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結構治療科

最近治療一病人,腰痛,肩痛十多年,治療幾次已經好轉七八成,有一次她告訴我說:「醫師,你知道嗎,我不但只腰肩痛好轉,以往經常便秘,現在通暢了許多,睡眠改善了,月經也明顯好轉。」

我開玩笑跟他說:「你怎麼不一早告訴我你有有這些問題,每樣都收一點治療費我就開心了。」



這才是中醫治病的概念,就是不管你是什麼病,我們需要治療的是你身體究竟什麼地方出現問題,症狀只是一個參考,症狀背後嘅原因不是那麼的直觀直接,比如在臨床上,西醫最常開出的診斷就是「退化」,但每個人都會退化,為何只是部份人出現不適?

林兩傳老師是帶給我們的中醫治療觀就是這樣,以前看痛症的病人,那裏痛就是那裏的問題,現在看病人我也不管他的症狀,而是整個人去檢查,究竟是那一個部位出現問題導致現在出現痛症的結果,我們調整就是整個人系統的還原,不是局部的一個部份症狀解除。

許多人並沒有這個概念,就是身體結構其實影響的不只是身體會出現各種痛症,因於骨架結構的錯位,筋膜對各個內臟器官的牽拉而造成各種各樣的症狀也是非常常見。現在對各種疾病的診斷,第一件事也是檢查身體結構有沒有出現異常,很多時候一些日子長久的內科病,例如為排便問題,心臟問題,子宮肌瘤,月經不調等等,都是因為腹部的筋膜受到身體結構錯位而造成不正當的牵拉而影響的。 手法治療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曾經治療一個胃痛十多年的病人,西醫檢查查不出任何原因,經過五次的手法治療就不再出現任何不適。

所以林兩傳老師說我們不是中醫傷科,我們這一派叫「結構治療科」,不論什麼病,都可以從調整結構治著手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