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病人解惑之 一樣藥方治不同病。

上星期有位病人因腰痛来求診,說是有咳嗽三天,想我順道給他開些中藥,我給他把了脈,脈上顯示為腎陽虛,陰血也有點不足,上部有點痰濕,給他開了個三天右歸丸 ( 補腎陽也滋腎陰),加點白朮,半夏  。

一星期後覆診咳嗽好了,說是我的藥吃了很舒服,想再開點藥,補補身體,我就再給他把脈脈上顯示還是腎陽虛,陰血也有不足,氣也略弱,就再開四天的右歸丸加黃耆。

又一星回來覆診,病人說:「醫師吃了藥整個人都有力氣,精神好多了,就是不明白,為啥咳嗽也是這個藥,補身也是這個藥?

我:「因為你的身體的環境一樣呀,你是什麼病其是不重要,只要把環境弄好了,身體自然會調節。」

其實中醫就應該這樣去了解人體,從一個渠道去了解人的身體狀況,把所有的症狀都看成人體發佈出來的警號,警號是怎樣不重要,重要是醫師要自己去看病人的身體發生什麼事,然後進行修正,我個人認為這才是真正中醫該走的道路。

2019.0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