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跟師張建國有感

        張建國老師是我跟隨時間最長的一位老師,剛進大學的時候己經聽聞過一位懂氣功的中醫師在大學任教,一直很期待,他有什麼小課我們都去聽,當時他讓我們體會一下氣功導引,從針頭把病邪拉出來,當時真的能感覺有東西從針透出來,覺得很神,特別想上他課學一學。

      大學四年班開始的推拿,一開始就教我們練氣功,因為我們班很多同學都很喜歡學,所以他特別給我們安排一些「外展」,帶我們到山上去練功,體會體會大自然的氣,我到診所跟他的時候,他還特意的教我們如何引導病人體內的氣。老特別強調,好的手法是從練功出來的,練了功夫,練好了氣,治療時才能保障自己不會受傷,以前未有體會,到真正出來工作,看到其他醫生做兩三個推拿己經氣喘,他做完十個八個連呼吸都沒加深一點。

     張老師叫我們練功,雖然還沒有到他那個水平,但練功的確有好處,比如針灸時,我喜歡用手先揣穴,因為我覺的人是活的,穴不會固定在那裏,指下有感的穴位,治起來效果會比較好。第二個是手法正確,現在有時自己開診病人比較多,一個上午就要推十來個病人,在放鬆的情況下推拿,到現在還沒出現手痛肩痛的感覺,也不會氣喘,所以我明確的感受到了練功的好處。

       跟張建國老師學習算起來有兩年多,最感謝他教會了我一套好的推拿的手法,老師雖然在學校病人是骨傷科的多,但其實老師最好的是內科病和小兒病的推拿治療,但這些在香港推廣不多,所以希望以後可以好好的推廣,抱中醫內科和小兒推拿在香港攪起來。跟師張建國有感。





  • 14 則留言:

    1. 余醫師你好, 我在SEARCH 張建國醫師時找到這兒,我想找張醫師但發現他不在浸大行醫了請問可以如何CONTACT他呢? 另外, 其實我頸、胸、腰椎錯位,請問推拿對這類問題有幫助嗎?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老師現在到中文大學工作去了,現在主力研究小兒推拿和男科。頸、胸、腰椎錯位中醫的推拿复位手法會有幫助,我在這方面都有一定的臨床經驗,有需要幫助也可以找我。

        刪除
      2. 余醫師你好, 不好意思看不到你回覆, 那即是以後都找不到張建國醫師啦? >< 我見佢推拿又加氣功感覺好勁所以想搵佢.....基本上我見過幾個正骨師父都醫唔好所以想搵推拿試下.....
        我看你很年輕還以為你還在讀書呢...XD
        那請問要如何找到你呀? 你係浸大診所的嗎?
        謝謝你啦, 我醫左成年啦已經真係好想快D好返...><

        刪除
      3. 唔好意思,太忙唔記得回覆,張老師好像在將軍澳醫院裏的中醫部有開診,你可以打去問下。而我在浸大大學診所及雷生春開診,想試下可以打電話預約,34110628。謝謝。

        刪除
    2. 我电郵及致电張教授問他在信報講那板指功他冇回覆請問你知那功怎做嗎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有跟別的老師繼續練氣功,但我不懂張老師的板指通經功,可能要等他開班教,有機會我也要再向他請教。我開診是星期一、四、五、六 10-20。三14-20。

      回覆刪除
    4. 我懂台灣林氏骨傷呀,我還不夠資格教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