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淺談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Knee Joint Os teoarthritis, OA Knee),中醫學診斷骨痺、膝痛,是一種常見的老年病。臨床表現主要緩慢發展的膝關節疼痛痛、僵硬、腫脹變形,初起時見上落樓梯時疼痛,後期發展為走路疼痛並見有活動受限。是老人家的常見的關節性疾病,約一半的老人家會出現各種類型的症狀,嚴重的連走路都會出現困難,生活難以自理。

  
        於學院畢業後的思維一直認為這是一種局部的炎症結果,於是治療方式集中於用針灸、手法在局部的治療,或根據患者身體的體質以中藥治療, 亦有不錯的果效,但後來出現一些比較年輕的患者,四十歲己出現關節腫大變形,疼痛劇烈,有些人並沒有進行任何的劇烈運動等,只是漸漸出現的疼痛,反覆治療無效引起,於是我不得不去思考,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膝關節的提高退化,因為這些病人,都有進行過局部的治療,但療效未如理想,如果不去思考其他方法的話,我肯定也治不好。
  
       在接下來的臨床時間,我反覆去觀察思考,發現不少人都曾經有踝關節或腰扭傷,當然要找個完全沒有扭傷過的亦很難,這里說的是那些扭傷後沒有完全康复但又沒有症狀的患者,簡言就是關節的小錯位未得以糾正。我開始去從這些關節著手去處理,糾正關節錯位後再局部膝部簡單處理一下,果效比單純在局部治療,這一點後來在台灣林氏骨傷科課程得到了認證,我的觀察跟林老師關於膝關節病變的觀點很相似,就是調整膝關節必需考慮上下關節,即骶髂及踝關節的影响。

       現在於臨床踫到膝痛的病人,都會先檢查患者的腰部及踝部,若發現有異常,便會先行調查,有時將骶髂或踝的錯位糾正好,膝痛都會明顯減輕。當然,若只是膝關節的問題的話,就簡單得多,只需針對局部作診治便可。

3 則留言:

  1. 請問余醫生現時診所預約資料?

    回覆刪除
  2. 你好,你可以打5398 6707預約查詢的,謝謝。

    回覆刪除
  3. 你好,你的情況有機會是上下關節,即係骨盤及踝關未對位。另一方面,由於人在使用身體的過程中,時常因為姿勢不當引起反覆的錯位。一般骨盤出現了問題,症狀都會先由一邊起,然後因為身體的自我週節,另一隻腳的力綫亦會有所改變,慢慢地另一隻腳亦會出現不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