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急性胃痛, 刺血立止。

        那天藥房執藥姑娘捂著肚子,面青口唇白,呼吸短促,冷汗直冒走上來求救,話中午食完飯後胃越來越痛,現痛得行路都果難,一般來看中醫的都是慢性胃痛, 很少痛得劇烈來看,因為覺得中醫慢。但診所姑娘話知我多手段,打算走上來試下先,唔得再睇西醫。
        這摆明就是無形戰書,既然我是先手,當然不容有失。心裏盤算一下,要快當然是用針,胃痛當取胃經,於是叫她摺高褲管。我一見到她的小腿,立馬改變主意,拿出一支三棱針,在小腿日上的瘀絡刺一下,那血不是流出來,是噴出來,只是十數秒的時間,我見她呼吸慢慢平穏,問了一句,她說疼痛已經大減,只餘少許瘾痛,我心裏暗喜,這場中醫對決我是先手先贏了,血大概流了數分鍾就自行停止,讀者不用害怕,噴山只是第一下刺入時,而總共也不會流多過20毫升。 我見她面色淡白,唇舌亦淡,脈沉細,叫她自己立刻煮些紅糖生薑水飲用。
        我當天就想記下來,後來太忙忘掉了,昨天姑娘又跑上來找我放血,因為她小腿已經重墮多年,因為她們抓藥經常要站立。我問她當天離開後胃的情況,她說未有再痛,至今兩星期都未有胃痛。
        當天選擇放血而不用針刺,係因為病人小腿瘀絡滿佈, 胃經足三里靠外側有一團明顯的瘀絡,所胃有諸內形諸外,視其脈絡而刺血之是常用手法。大家都覺得,胃病就是胃出現毛病,但日中醫的角度,胃痛亦可以由於經絡不通,影响特定臟腑的氣血流動,而出現胃的毛病,這是從大的臨床實踐而推論出來的真實道理,非實驗室的老鼠可以告知。其實大家壓力大時覺胃口差時,都是差不多的道理,人作為一個複雜的整體,當中各部位的聯系十分緊密,中醫的優勢亦在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